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抗痘小心得

一直想分享一下
我脫離困擾了我5-6年之久的痘痘粉刺地獄的心路歷程XD
先說,膚質、皮膚問題成因分別各種各樣
同樣是痘痘粉刺問題解法也可能完全不同,以下參考即可XD

我本來就是混合油肌,非常非常會出油、不算敏感
年輕時只顧著吸油洗臉沒保濕好也就伴隨著毛孔粗大等問題

在臉爛前&已經治好的現在都不算皮膚很好的人
臉爛時期也沒有到非常誇張
但已經是別人都會問「你皮膚怎麼變這麼差?」的程度,兩者間差別顯著

原本只是像普通人一樣偶爾長個一兩顆痘
但開始用蜜X卸妝油先是冒一波閉鎖性粉刺
後來皮膚變得相當不穩定,痘一冒就是五六個,有時還搭配閉鎖性粉刺,然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週而復始,就算很幸運地剛好都消了也好不過三天
每天都在想怎麼會這樣,真的超沮喪難過

多年來嘗試了各種方法
最後陸續做了三件事一步步改善直到變穩定
1.用對卸妝
2.深層清潔
3.擦藥
以下我一一解釋





1.用對卸妝

前面就說是蜜妮卸妝油把我害慘
但因為有朋友用了都沒事(皮膚還很好)讓我不信邪、怪自己沒好好乳化
不過事實上就是有人的膚質不適合用油類卸妝!!!!不要不信邪!!!
真的就是有很多受害者(?)&很多皮膚科醫師詬病
我還用完兩瓶才醒悟.............

停用卸妝油後,臉發瘋頻率便降低很多
後來有用過一些卸妝乳、卸妝水
最後覺得最好用的是MUJI無印良品的溫和卸妝凝膠(左)


卸妝力真的很夠又很溫和,且乾濕兩用
雖然不只一個朋友覺得它不能卸濃妝,但用量夠我覺得大多都是可以溶掉的
總之我真的很愛,已成它的信徒~~~ 應該已經用光了十幾二十條有


2.深層清潔

這就算皮膚沒大問題的人也是很多人在做的吧
因為毛孔沒清乾淨就是會容易堵塞、亂長(除非是那種毛孔細的人)
尤其像我這種毛孔人,黑頭也超明顯

原本是用去角質的方式
但後來就改用ORBIS的雙重酵素潔顏粉(上圖右)
這瓶很紅應該是不用多介紹了,我是兩三天用一次
潔淨力比一般洗面乳強,但也很溫和
皮膚較敏感不喜歡用去角質產品的人可以用這種的洗臉就好

偶爾也會用泥狀清潔面膜
但因為我很懶所以一兩個禮拜才用一次XD
不是用酵素洗顏粉洗臉的日子用的一般洗面乳也是盡量挑選可以打出綿密泡的類型


3.擦藥

做到以上兩件事後雖然改善許多,但還是稱不上穩定
那種以為自己根治了,一陣子突然又復發的感覺真的挺崩潰
陰魂不散、到底要跟著我多久.......的感覺
但我已經束手無策了,所以還是決定去看皮膚科
一般人困擾了這麼久早就去看了
但由於我非常非常討厭看醫生,拖了五年才走到這一步......XD
其實真的要好就是該擦藥啊!!!!

我只去看過一次皮膚科
醫師開的藥+一些資訊統合一下大概瞭解狀況,後來就都自己買
用的是以下兩種是我現在一直都還常備在身邊的救命藥

(1)Clindamycin
外用抗生素,透明凝膠狀
應該是皮膚科最常開大家應該也常被順便開的痘藥
治標用,長任何怪東西擦會消得比較快一點,快冒出來的時候擦尤其有用


我用的是這個牌子,不過只要是這個成分的用起來應該都差不多

(2)A酸
我用的是第三代A酸Adapalene


用的是這牌子,自費買也才兩百多,就能用很久了
同樣道理,同成分的有很多牌子,不一定要一樣的

因為有刺激性,要薄擦,剛開始用可能會有小小不適(我是覺得還好)
也因為光敏感性強要晚上擦,且酸類都會使皮膚乾燥,擦完之後要加強保濕
我是晚上洗完臉把表面稍微壓乾後直接擦,然後再上乳液等

就這樣幾乎天天擦A酸持續了半年吧
(擦藥有一定療程,一定要持續擦不要隨便停)
不僅痘痘肌穩定下來,甚至能感覺皮膚比較有光澤
A酸能刺激毛囊上皮細胞的代謝,所以不僅能治療痘痘,還有其他很多好處
非但不一直長痘了,皮膚比爛臉時期明顯好一層級,非常神奇
但我仍有後怕所以還是繼續擦,大概總共擦了一年吧,才漸漸不用

自此之後就沒有再痘痘爆發過了
雖然仍然會長痘,但就是正常程度長痘(?)偶爾出現一兩個這樣
隨著年齡增長、季節交替,還是會發生其他皮膚狀況
也還是要以深層清潔和適當的保養維持膚況
但比起臉爛時期,現在真的是穩定很多很多了
我的人生真的不能少了A酸,苗頭不對就再用一陣子(對痘痘超神經質)


大概就是這樣
不過以上都我自己的情況
每個人膚質狀況不同,有沒有用真的只能自己去試或請教專業

深覺得不要把自己的經驗和想法強加在別人身上
油類卸妝我是怕了絕對不會再用,就算別人說MUJI的卸妝油真的不會油很好用我也不敢
但也有用了蜜妮皮膚還是很好的人(例如我朋友)
不同品牌又更難說,有人說THREE很致痘粉刺
但有些人用了植村秀或THREE的卸妝油皮膚沒事甚至變好
我自己不適用只能警示那些沒注意到不適合自己的人
也不會硬要跟覺得好用的人說這東西不好

就像氣墊粉餅這細菌培養皿很受專業化妝師或某些人詬病
但我人家用了覺得好用臉沒事就好,何必硬要把這東西打下十八層地獄
就像吃麻辣鍋固然對腸胃不好,但人家腸胃強壯吃了不會拉肚子就好,管這麼多閒事幹嘛
真的不要覺得自己很懂就在那邊當勸世魔人XD(ㄍ 突然變憤慨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