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Speakeasy(さがら総×橘公司×渡航) 「プロジェクト‧クオリディアお披露目会! 」座談活動REPO‧上

Speakeasy(相樂總x橘公司x)在2015/12/1時辦的Talk Event
6/30要辦第二次了
才想說來翻譯一下上次的重點好了(靠都過了半年)
內容是根據這篇官方REPO


描述部分僅簡述(黑字),藍字部分為對話原文直翻,括弧部分也是原文
為清楚分辨,除對話部分外幾乎全名&敬稱略
部分下收

主持人為諧星天津向,由各個老師的個人略歷和時程安排開始討論。

首先從相樂總開始,新人獎得獎時的筆名「天出だめ」引起討論。(譯註:「天出だめ」音應同「テンで駄目」,全部不會、完全不行之意)
橘公司「為什麼會取這個名字啊?」
天津向「這該怎麼唸呢?」

渡航「這文字串要怎麼唸?用自己的嘴說說看啊!」
相樂總誠心建議大家「因為會被這樣取笑,想成為輕小說作家的人在取筆名時可千萬要注意」



接下來輪到橘公司
橘公司「這三人之中只有我不是得到大賞,感覺被排擠啊」
相樂總「不,有個人出生年份不一樣啊」
渡航「啊,是在說我嗎?我還以為是在說只有我的出版社的●●●很低所以被排擠呢」(自主規制,●部分請自行想像)  
(譯註:渡航是小學館輕小說大獎大賞、相樂總是MF文庫J輕小說新人獎最優秀賞、橘公司是幻想長編小說大賞準入選)
(譯註:●●●猜可能是說知名度,小學館GAGAGA文庫較另外兩位都是輕小說興盛的角川旗下文庫相對低)


輪到渡航,提到他們的興趣都是打遊戲,然後話題帶到渡航的得獎出道作《あやかしがたり》
渡航「大家應該都不知道《あやかしがたり》吧?」
橘公司「就說沒那回事了。有誰看過《あやかしがたり》嗎!」
近半數觀眾舉手
橘公司「看、很多吧!」
渡航「不過大家都是看初版對吧?因為也只有一刷嘛」



接下來公開他們的一日行程(圖片請自行點閱文章)

相樂總的一出現就引起爆笑,幾乎都被デレステ占據(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的手遊)、工作(超小格)、デレステ、工作(超小格),仔細一看晚上睡一睡還起來打デレステ一次,相樂總表示「沒辦法因為會體力會爆」。完全是個手遊廢人。
不過這年又寫變貓又寫怕寂寞的蘿莉吸血鬼,這個筆者很想相信他是在搞笑w


接下是橘公司。在跟相樂總的對照之下,工作佔大多數的認真時間分配表讓大家發出「哦哦~」的歡聲。
相樂總「但這時間分配表跟我的也差不多一樣吧」
天津向「哪裡一樣?!」
渡航「啊,不過把デレステ的時間合計的話跟這個工作時間是差不多」
相樂總「因為我的本業是經紀人啊。沒辦法」


最後是眾所周知是兼業作家、經常強調自己是社畜的渡航。早晚都被工作佔滿,只能用寫稿時間抽出空檔玩遊戲。


接下來的題目是「什麼事情讓你覺得成為輕小說作家真好」

相樂總的答案是「能跟わたりん(渡航)相遇 HAPPY HAPPY^^」大家爆笑,原來這答案是被橘公司慫恿寫的
相樂總「在煩惱要寫什麼答案時,公司ちゃん就『這樣吧?』地在一旁說著惡魔的耳語」
橘公司「等等,我可沒說什麼HAPPY HAPPY」
相樂總「這邊是我原創的」
渡航「原創個頭啦!」
相樂總「因為我是經紀人嘛,沒辦法」



橘公司自己倒是很認真地寫了三點,一是「自己寫的小說會附插圖」,二是「就算平日睡很多感覺也可以被原諒」。橘公司表示「要是沒在寫小說完全就是尼特生活」說到他們都已經二十代後半時,相樂總也有感而發「十幾歲的時候,覺得三十歲時會像個大人了吧」
第三點「可以見到喜歡的作家」,橘公司見到了秀逗魔導士的作者神坂一時覺得很感動。
渡航「現在你眼前就有兩個作家,你還真是不給面子欸」
橘公司「不,這種時候『喜歡的作家』一般是指出道前就喜歡的人吧?!」
渡航「啊,這樣啊,反正就是沒特別喜歡我們就對了」
相樂總「(爆笑)」

(碎念:我現在才知道秀逗魔導士是輕小說改編.....小時候超愛)


最後渡航的回答是「可以見到憧憬的藝人(天津向)」狗腿了一下主持人XD
天津向「你在開玩笑嗎?!」
渡航「不不不這是真心話」
天津向「還有其他更多可以舉的吧,例如聲優......」
渡航「出演過『あいまいみー』的天津向さん這個聲優」
天津向「你在開玩笑嗎?!」


說到聲優,渡航也喊著「在場的堀井茶渡さん!」點出當天也在場的堀井(有飾演果青中的戸部翔)






聽完了成為輕小說作家的好處,接著是成為輕小說家的壞處

相樂總的回答是「無法單純享受劇情」,就算看故事也會忍不住去分析章節、構造,角色的配置等等。不過,只有在看果青的時候還是會兩眼發亮。(幹 XDDDDD)

橘公司的回答是「腰隨時會爆炸」「眼睛變差」「得肌腱炎」,全是身體狀況變差的煩惱。

渡航寫了滿滿一整頁,「勞動時間長」「收入不安定」「得知不想知道的業界秘辛」「無法單純享受作品」「腰痛」「人際關係變複雜」「週末假日全滅」「脖子痛」「總覺得周圍的人都在嘲笑自己」「總之就是沒時間睡覺」「忘記漢字怎麼寫」(圖片太小有些我看不清楚)
關於「覺得周圍的人都在嘲笑自己」這點,相樂總解說「那是因為渡航都在嘲笑周遭的人才會這樣」感情好到完全沒在客氣。

最後各自給想成為輕小說作家的人一句話
「不要認輸、不要氣餒、不要逃避、堅信自己」(by相樂總)
「只要能堅持投稿到直到得獎,總有一天能夠出道」(by橘公司)
「給我去找工作!」(by渡航)


然後進入今天的重點Project QUALIDEA,相樂總和橘公司一直大力吹捧由渡航負責、尚未發行的千葉篇,渡航無言望向遠方XD

先談論QUALIDEA系列的前傳、最一開始發行、由相樂總和渡航共同著作的《クズと金貨のクオリディア》(或簡稱《クズ金》)
渡航表示「雖然瀕臨死線才交稿但總算還是順利發行了」其他兩人在一旁:「說謊可不好喔」「根本已經超過截稿日了吧」

寫《クズと金貨のクオリディア》時,變成由相樂總先決定好走向再叫渡航順著寫下去這個流程,讓渡航覺得驚嚇,不過相樂總也反駁說是因為渡航什麼都沒說,只叫他想想辦法。
橘公司「我看過未完成的原稿,晴磨part(渡航負責的部分)女主角夜羽(以下暱稱よはねす)的台詞部分好幾個地方都空著」
渡航「因為根本搞不懂這傢伙在想什麼啊」
橘公司「是很有個性的角色嘛,よはねす是想著什麼寫出來的呢?」
相樂總「之前某次也說過,渡航這個人類如果變成女生的話就是這樣」
渡航「真的是寫出個很誇張的角色欸」
相樂總「因為原型就在身邊嘛!」



先由橘公司的神奈川篇─《いつか世界を救うために》的回合開始。
QUALIDEA系列由橘公司的神奈川篇展開,接著是相樂總的東京篇和渡航的千葉篇,三個作品同時陸續刊行。
渡航「突然就出現了神奈川篇這個詞了呢」
相樂總「看了《クズ金》的人大概會頓時搞不清楚狀況吧」
渡航「要說的話連我也都頓時搞不清楚狀況」
橘公司「這邊才是本篇不是嗎?要說的話我一邊寫一邊看《クズ金》時才覺得這兩個傢伙到底在寫什麼啊!!」

(譯註:因為尚未有中文版大概有人沒看過所以說一下,《クズ金》雖算是QUALIDEA系列的前傳,但在背景在現代,跟架空世界背景的QUALIDEA系列看不太出關連性)

然後講到《いつか世界を救うために》的角色「ヒメ(女主角天河舞姬)很笨很可愛」
相樂總「ヒメ很可愛呢」
橘公司「嗯。但是這兩個人對ヒメ有些誤解。ヒメ不是『笨蛋』而是『好孩子』」
相樂總「不不不,在創作世界觀時,角色的台詞就有講到了吧,這個人(橘公司)真的是很不瞭解角色。」
渡航「原作者、給我去看原作!」
橘公司「喂(笑)」



接下來就討論相樂總的東京篇《そんな世界は壊してしまえ》
相樂總「寫出了非常可愛的角色」
橘公司「為什麼女主角的つぐみちゃん沒在封面上?」(譯註:つぐみ是女2,很多人反而覺得比較可愛)
相樂總「喂(笑)」
天津向「不不不,這女孩也很可愛不是嗎?」(譯註:指封面上的女主角)
橘公司「嗯,很可愛,不愧是カントクさん」(譯註:繪師為カントク)
相樂總「啊哈哈,殺了你喔」

說到カントク,相樂總也坦言「カントクさん插畫的某話題作明明跟自己完全無關,但卻偶爾會被別人當成是作者而捎來訊息」(譯註:應是指平坂讀的「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渡航不僅千葉篇遲遲未完成,連帶果青和ガーリッシュ ナンバー都不知道出不出的來。相樂總表示「雖然這麼說可能有點像在搞笑,不過我們也不知道渡航到底會不會出」渡航回說「我對自己的事情不太了解」,這個Project沒問題嗎(笑)


最後就是回答從現場觀眾募集來的問題。
除了動畫化相關、年收入的問題。「『クズ金』的よはねす今後會再登場嗎?」「誰最有異性緣?」「昨天吃了什麼?」「用什麼洗髮精?」「渡航和相樂總何時結婚?」什麼問題都有。

其中「學生時代是怎麼樣的學生」這個題目討論最熱烈。
橘公司說「高中時就已經在寫輕小說了」相樂總「文化祭的時候有演戲劇、做過電影」渡航回答「精力十足嗨咖強勢派,五秒『wei~』一次」並附註「受訪的時候,依據訪問媒體會有不同的回答」ww


活動大概到這邊,加上結束後的訪談太長了分成另外一篇發




おまけ(原文沒有,來源自2ch)

天津向「很多人都問說『相樂總和渡航何時要結婚?』」
渡航「不我可是異男啊,我不會放棄和知名聲優結婚這個夢想的」
天津向「總覺得會用異男這詞就不是異男....」
相樂總「我會一直等待渡放棄的~」

還以為只有腐民如我會想問這個問題,原來大家都這樣想笑死w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